哑铃星云的特写
译:
Shea


  当恒星演化到晚期,它会喷出大量的发光气体结,在这张哈勃空间望远镜所拍摄的哑铃星云的特写照片中,这些气体结看上去呈现线条状。

     

  哑铃星云是一颗年老恒星抛出其外部气体包层而形成的行星状星云,距离我们1200光年。这个星云又被称为M27,是法国天文学家查尔斯·梅西耶于1764年发现的,它也是最早被发现的行星状星云。

  哈勃空间望远镜的这张照片向我们展示了哑铃星云中大量的气体结,而且这些气体结的形状十分的多变。照片左上角的一些看上去像是指向中央恒星的手指;另一些则是电离的气体云,有的呈现出线条状,有的则没有。这些气体结的大小通常在170-560亿千米,差不多是太阳到冥王星距离的好几倍。每一个气体结质量差不多和3个地球质量相当。

  星云中热的(电离的)气体和冷的(中性的)气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形成了这些气体结。这个有温差的区域会随着恒星的演化,逐渐从中央恒星向外推移。在哑铃星云中,天文学家发现热气体经过之后不久,就有气体结开始形成了。

  在行星状星云的演化过程中,这些气体和尘埃结可能是呈中性的。在形成的早期阶段,气体结会随着星云的膨胀而改变形状。在其他演化到同一阶段的行星状星云中也发现了类似的气体结。在哈勃空间望远镜所拍摄的环状星云(NGC 6720)、爱斯基摩星云(NGC 2392)和视网膜星云(IC 4406)中都能看到这些气体结。在这些近距离的行星状星云中发现这些气体结,天文学家推测气体结可能是所有行星状星云普遍拥有的一种特征结构。

  这张照片由Bob O'Dell(Vanderbilt大学)及其同事使用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大视场行星照相机2于2001年11月所拍摄,由空间望远镜研究所的哈勃Heritage小组处理。在这张照片中,蓝色的代表氧,绿色的代表氢,红色的代表硫和氮的混合辐射。


照片版权:NASA、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感谢:Bob O'Dell(Vanderbilt大学)


关于视网膜星云(IC 4406)的介绍,请简本站的有关文章:
《哈勃眼中的美》
http://www.hjsm.net/astro/image/image45.htm

 

   译自 哈勃网站(http://oposite.stsci.edu)STScI-2003-06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