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拍摄到原行星盘
著:Govert Schilling 译:Shea



  哈勃空间望远镜的高新巡天相机观测到了遥远原行星盘中的螺旋结构,其中原行星盘就是由气体和尘埃所组成的、环绕年轻恒星的薄盘,行星就成在原行星盘中形成。与以前的观点不同,以前认为邻近的恒星而不是盘中正在形成的行星会使得原行星盘产生复杂的结构。


[图片说明]:HD141569A旁的尘埃盘,其中充满了环状结构,可能有行星正在其中形成。其中的黑色区域是由于数据的问题而造成的,另外在径向上出现芒状物也是后期处理的结果。这个盘在恒星旁延伸出400个天文单位。承蒙Mark Clampin等人提供照片。

  HD141569A是一颗非常年轻的A型恒星,位于天秤座,距离我们320光年,亮度为7等,在小望远镜中就能看到它。20世纪80年代美国-荷兰的红外天文卫星(IRAS)就发现了源自尘埃盘的红外超。4年前,华盛顿卡内基研究所的Alycia J. Weinberger使用哈勃空间望远镜的近红外照相机和多天体摄谱仪(NICMOS)拍摄到了原行星盘中的暗缝,可能是其中有行星存在的证据。

  现在更灵敏的高新巡天相机向我们展示了另一幅景象。这个尘埃盘中确实存在着一个距离恒星215至300个天文单位缝隙(暗区域)。但是它有着明亮的内边缘,同时宽大而相对暗弱外边缘出现了弯曲的螺旋结构。另外,有两条极为暗弱的旋臂也向外延伸出了1200个天文单位,其中一条旋臂指向了HD141569A的伴星HD141569BC所在的方向。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冥王星到太阳的平均距离也只有40个天文单位。


[图片说明]:计算机绘制的俯视图。其中用三种颜色标出了不同螺旋结构。承蒙Mark Clampin等人提供照片。

  总体上看,这个盘的某些部分明显比其他部分要亮,而且整个盘在恒星系统中也贡献了亮度。

  空间望远镜研究所的Mark Clampin认为这一现象既有可能是HD141569BC的潮汐作用所造成的。天文学家估计,这个双星系统有着很大的轨道偏心率,而且有着不稳定的轨道,在5百万年的时间里上百次的靠近了这个盘。在提交给《天文学报》的文章中,这个小组认为“这个系统详细的动力学模型需要对尘埃盘和HD141569BC之间可能的相互作用进行详细的研究”。

  在哈勃最新的观测中已经排除了行星存在的可能性了吗?不完全是。新的观测显示,盘中的颗粒显示个红色,Weinberger认为“红色预示着这些颗粒可能源自微小的星际介质”。同时,Clampin说,这个盘中一定存在着比较大星子。

  另外,其他的天文学家在这颗恒星的红外光谱中发现了H3+粒子的谱线;以前他们只有在太阳系大行星的大气中才观测到过这一谱线。这预示着在这个盘中可能有已经有大行星形成了。Clampin和他的小组承认新的哈勃观测图像“也不能排除行星在导致尘埃盘出现现有的结构中所起的作用”。

 

   译自 Sky & Telescope 2003年4月1日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