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核心的星暴
译:
Shea


     

  哈勃空间望远镜拍摄到了小星系NGC1705,其中充满了上千颗年轻的恒星。

  距离我们1千7百万光年,看上去仅有几颗恒星的NGC1705骗过了很多望远镜的眼睛,但是哈勃空间望远镜的还是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奇妙的景象。NGC1705是一个研究恒星形成的理想试验室。年轻、蓝色、炽热的恒星紧紧地和星系的核心联系在一起,与此同时,年老的红色低温恒星则被挤到了外围。在这个星系的一生中都在形成恒星,但是在2千6百万年到3千1百万年前,这个星系出现了剧烈的恒星形成过程——星暴。星暴使得在星系核的周围形成了大量的年轻恒星,以及巨大的星团。

  在分类上,NGC1705是一个矮不规则星系,因为它很小而且没有规则的结构。许多天文学家相信,像NGC1705这样的矮星系是最早出现的恒星系统,之后通过合并和吸积过程它们会形成更大的天体系统(椭圆星系和旋涡星系)。邻近的小星系被认为是星系形成过程中的剩余物。

  矮不规则星系在很大程度上与年轻的星系极为相似,但是比较的近而且易于研究。这些星系看上去仅仅消耗了一小部分气体,其中的恒星的金属丰度也比太阳的小得多。这些都预示,在这段时间里,仅仅形成了几代恒星。在最近的星暴期中,恒星大规模的形成。这些特征使得矮不规则星系与宇宙早期的年轻星系极为相似。研究它们的演化对于弄清楚星系的形成和演化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矮不规则星系在研究宇宙早期星系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这些星系非常好的描述了当时恒星系统的物理化学状况。哈勃空间望远镜对NGC1705以及其他矮星系的观测显示,这些星系的年龄大约是几十亿年。NGC1705的年龄大约是135亿年。

版权:NASA,ESA,和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感谢:M. Tosi (INAF, Osservatorio Astronomico di Bologna)

 

   译自 HubbleSite March 6, 2003 STScI-PRC2003-07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