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暴中的星系碰撞
译:Shea


       
  在这张哈勃空间望远镜的照片中,我们可以从侧面看到一个旋转着的、充满尘埃的旋涡星系,它正滑向另一个更大、更明亮的星系NGC1275。

  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大视场行星照相机2拍摄了这张照片,它向我们展示了充满尘埃的旋涡结构,以及蓝色的恒星大规模形成区。对NGC1275的仔细观测显示,尘埃物质属于前景的旋涡系统。位于后面的第二个星系是一个巨椭圆星系,在其核心处有奇特而暗弱旋涡结构。我们相信这两个星系正以每小时600百万英里的速度冲向对方。

  NGC1275位于飞马座,距离我们2.35亿光年。它位于飞马星系团的中心,同时也是强X射线和射电源。星系的碰撞使得原来星系中的气体和尘埃掉入星系的中心。X射线和射电观测预示在星系明亮的中心可能存在一个黑洞。

  这张照片显示,当尘埃向里掉时,NGC1275中出现了大尺度的纤维状结构。这是明亮团星系的普遍特征。另一个这两个星系互相作用(可能还有一些小星系)的证据显示有大规模的恒星以及大星团形成。尽管和银河系中的球状星团很相似,但是NGC1275中的星团要年轻得多,每个星团大约包含10万到100万颗恒星。

版权:NASA和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感谢:M. Donahue (STScI)和J. Trauger (JPL)

 

   译自 HubbleSite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