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C1068的物质风
译:
Shea


      
  这张综合了X射线(在图中以蓝色和绿色表示)和可见光(以红色表示)的活动星系NGC1068的照片显示,星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正在吹散其周围的气体,形成高速的物质风。同时,在可见光和X射线波段,星系旋臂内侧的星暴区都十分的明显。

  拉长形的气体云可能是由于围绕中央黑洞的环状冷气体尘埃云的漏斗效应所造成的。这一环状的气体尘埃云在这张三色X射线照片中以白色的斑块表示,它的质量大约为5百万个太阳质量。射电观测显示它从黑洞旁几光年的地方一直延伸到300光年之外。

  这个环状气体尘埃云的X射线辐射源自其散射和反射的X射线,而这些被散射和反射的X射线则来自非常靠近黑洞的高温气体盘,其中的气体正盘旋着掉入黑洞。而且,这个环状气体尘埃云也是高速物质风的源头之一,另外,高温气体盘也可能是另一个源头。同时,物质风的外部低速部分对星系外部的气体也起到了X射线加热作用。

  这张由NASA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分光仪观测到的照片使得天文学由此可以来估计气体的成分、温度和速度。他们的结果是,这些气体除了缺少氧原子外,其他的成分于太阳大气的成分极为相似,其温度大约为10万摄氏度,平均速度为每小时160万千米。

  这些钱德拉观测到的结果与先前对黑洞旁环状气体尘埃云的观测结果一致。这里我们仅仅观测到了黑洞的间接效应,并没有直接观测到它。如果有一个观测者能够深入环状气体尘埃云,那么就能看到一个超大质量黑洞。

照片版权:X射线:NASA/CXC/MIT/UCSB/P.Ogle et al.;可见光:NASA/STScI/A.Capetti et al.
参考文献:P. Ogle et al. 2003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402, 849

   译自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http://chandra.nasa.gov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