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比特与惠更斯的剑
著:Charles A. Wood 译:Shea


[图片说明]月面最惊人的结构就要属竖墙了,或者更专业的名称是竖直峭壁。它是一条120km长的断层。在上弦之后,用小望远镜就能看到这一细而长的亮带。Thierry Legault拍摄。

  月球断层中最典型的就要属云海中的竖墙了。竖墙在望远镜中呈现为一条长细线,即使是偶尔的月面观测者也会被它所震撼。当太阳位于它正上方,明暗界线位于云海中心西侧时,是观测它的最佳时机。这时,120km的竖墙会投下一条完整的影子。这也生动的告诉我们,断层西面要比东面来得低。

  许多观测者测量出竖墙的高度为250-300m,而我利用影长得出的高度为450m。其实,竖墙并不是一个完全垂直的峭壁,它有超过20°的倾角。

  竖墙的南端有一段弧形的山脊,17世纪的月面图绘制者克里斯蒂安·惠更斯将它比喻成剑柄,而竖墙则是剑的刃。如果你再往剑峰处看,它正好切过一座无名的环形山,我称它为“德比特”。

[图片说明]在上弦后,竖墙投下的阴影清晰可见。在下弦时太阳直射竖墙,整个显出白色。

  大多数研究者都注意到竖墙大致指向雨海盆地,因此可能与之有关,但是它与“德比特”之间的关系要更紧密。我认为“德比特”形成于雨海盆地的撞击中。虹湾和酒海盆地也有类似的情况,盆地下沉形成了断层。

  最后,在视宁度较好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一条裂缝与竖墙平行。这就是伯特月溪。伯特月溪对于望远镜观测者是一个挑战,对于解释它成因的科学家也是一个难题。我推测这些结构与岩浆的喷发有关。

 

   译自 Sky & Telescope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