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筒镜环游月球
译:Shea



    由于月球直径达3476km,大约是地球直径的1/4,而且离我们仅有38万公里,因此它在小望远镜和双筒镜中也可以呈现出无比多的细节。小望远镜和双筒镜也照样可以让你领略到月球上明亮的高原,暗色的平原和放射状的环形山。

    月相以大至一个月为变化周期。月相从朔月开始,然后是新月,接着是弦月(半个月亮),之后是凸月(足球形),直至满月。然后,月亮开始亏缺,由凸月,弦月,新月,再次回到朔月。几乎在每一本日历上你都可以找到主要月相的具体日期。

    除了满月之外的每个月相,你都可以注意到月球被明暗界线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月面沐浴在阳光中,另一部分则处于阴影中。明暗交界线处是月面特征最突出的地方。在小望远镜或是高倍双筒镜中,明暗交界线附近的月面会呈现出极大的对比度和丰富的细节。当你从交界线进入亮区的时候,你会发现那里的地势看上去较为平坦。而在交界线附近地势则看上去比较陡峭,这是因为此时太阳正位于月球地平线附近,这时每一座小山都会拉出一条长长的影子,就制造出了高大巍峨群山的假象。

    景色是不断变化的。夜复一夜,明暗交界线慢慢的穿过月面,影子的图案也随之变化,新的风景出现,旧的风景消失。你可以在1或2周内仔细的观察同一个月面特征在不同月相下的变化。一座环形山,在月球上日出时,可能看上去像一个漆黑的无底洞,过几天当太阳升高之后,它也许看上去会像一个茶碟,而当满月时它则会变成一个白色圆斑。

    如果你能稳定的支撑你的双筒镜,使它不致摇晃,那你将会发现更多的细节。当你观看星空时,低倍双筒镜,例如7×35和8×50(“×”号前为放大倍数,“×”号后为物镜的直径,以毫米为单位,译者注),可以提供一个宽大的视场,这在观测月亮时并没有多大好处。对于观测月球,放大倍率越高越好——前提是你有一个稳定的支架,例如照相机三脚架。高倍双筒镜,例如12×60和20×80,就很适合进行月球观测。一旦你掌握了双筒镜的瞄准和调焦,你就可以慢慢欣赏月球的动人之处了。

使用月面图

    使用下面的月面图,首先转动它,直到它与你在双筒镜中所看到的一致。我们的行程从月球上大而暗的平原开始,它们被称为“海”(mare)。早期的观测者和17世纪的月面图绘制者认为这些比较暗的区域与地球上的海洋很相似,因此用想象中的名字给它们命名,比如酒海,云海。现在我们知道月球是一个既没有空气也没有水更没有生命的世界。而这些海只不过是几亿年前熔岩流入这些低地所形成的。

放大图
图片说明:月面图。其中较暗的区域是数亿年前熔岩流入低地所形成的。环形山则是有巨大的陨星撞击而形成的。上方是北,月球的东面(天空中的西面)在右侧。承蒙利克天文台提供此照片。点击获得放大的图片[691×700]

    当月亮还是黄昏后的一轮新月时,我们就可以看到图中右侧边缘的部分。正如你所看到的,危海和丰富海是“海”中唯一可以看到的两个。几天之后,明暗交界线会渐渐后退,慢慢的揭开酒海,静海,和澄海的面纱。在上弦月时,你可以看到整个月面的右半部分。之后,酒海和云海就会出现,在满月之前风暴洋和湿海也会进入眼帘。

    在满月时月亮会发出耀眼的光芒。因为此时阳光从我们后面直射月球,在月面上不会出现山脉和环形山的影子。此时,第谷环形山,哥白尼环形山和开普勒环形山的辐射纹也会特别的显著。这些辐射纹是陨石撞击时碎片飞溅所留下来的痕迹。满月之后,阴影又会自右向左慢慢的覆盖整个月面。

    和天文望远镜不同,双筒镜可以给你一个正常的图像,不会是上下颠倒的,更不会是镜像的,让你很容易地把所看到的东西与月面图进行比对。一旦月面图指向正确之后,你能很快的找到并认出主要的海、环形山和山脉,还有其他的细节。相信不久之后,你会像了解地球一样对月球地理也了如指掌。

 

   译自 Sky Watch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