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坷的冥王星旅途
编译:
Alex

   
  冥王星,这是一个遥远和阴冷的世界。自从它被发现之日起(参见冥王星发现者汤博文章
http://www.jpl.nasa.gov/ice_fire/9thplant.htm),71年一过去了,天文学的观测手段已经今非昔比了,可是我们对它所知甚少(参见:STATE OF KNOWLEDGE OF THE PLUTO-CHARON (PDF格式))。毕竟,它太遥远了,即使在哈勃望远镜的强大光力之下,它地表特征也是模糊不清。冥王星是对行星天文学家的一个巨大挑战。

  真正要揭开它的“庐山真面目”,还有赖于现在航天技术。我们只要飞到那里去,一切即将真相大白。21世纪初无疑是飞临那未知世界的大好时机,因为冥王星正处于迄近日点附近,它的大气层还未结冻;最重要的是,如果在2004年发射,还可以借助木星的引力——丢失这次机会,下一次是23世纪。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于是制定了冥王星—柯伊伯带计划(Pluto-Kuiper Belt Express)(参见PDF格式的技术资料),来探测冥王星及其卫星卡戎和柯伊伯带天体。其计划于2004年12月18日发射,2006年3月9日飞临木星并借助其引力飞向冥王星,于2012年12月24日于冥王星相遇。此计划无疑有极大的科学价值,如果能够实施,不仅能让我们对那个未知世界有更多的了解,还有助于揭开类似太阳系起源等等许多重大谜题。

  两年来,随着深入调研,NASA发现此计划的预算增长了两倍,达到8亿美元。而且NASA同时还希望进行探测木卫欧罗巴(它的冰表面之下潜藏着海洋,且有存在生命的可能)的计划;另外,两次火星登陆的失败也给NASA雪上加霜。2000年 9月13日华盛顿,灾难终于发生了,NASA宣布停止冥王星—柯伊伯计划,或者 一个较为艺术的说法是它被“延期”了。

  许多行星科学家站起来反对NASA推延冥王星计划,并提议国会给NASA增加资金。

  美国的行星协会(http://www.planetary.org)发动了“拯救冥王星任务”运动。它发动其会员与国会议员接触,向他们告知探测冥王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们向议员们发送了10000张“支持冥王星—柯伊伯任务”明信片。甚至在他们的网站上公布出各州议员的联系方法。

  终于,他们的热情活动有了回音。NASA于2000年12月20日发表了声明,他们将不采用原计划,而是向世界范围内征集新的计划,截止日期是2001年3月19日。目标是在2015年之前飞抵冥王星,并需将预算控制在5亿美元之内。2001年8月之前将公布获胜的方案。

  不过,这并不能保证冥王星之旅真正能够成行,让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在这里我们提供几个关于冥王星的网站地址:

美国的行星协会“拯救冥王星任务”运动:
http://planetary.org/html/UPDATES/Pluto

空气推进动力实验室冥王星计划主页:
http://www.jpl.nasa.gov/ice_fire//pkexprss.htm

Colorado大学天体物理和行星科学系 Fran Bagenal教授的"冥王星之家" :
http://dosxx.colorado.edu/plutohome.html

洛韦尔天文台的 Marc Buie博士冥王星主页:
http://www.lowell.edu/users/buie/pluto/pluto.html

"九大行星"关于冥王星的内容:
http://www.seds.org/nineplanets/nineplanets/pluto.html

更多的有关冥王星的URL:
http://www.lowell.edu/users/buie/pluto/sites.html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