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探测器奥德赛入轨
译:Shea


    当太平洋时间2001年10月23日晚19:26,NASA的2001年火星探测器奥德赛点燃了它的主引擎进入火星的轨道,宣告了在今晚美国重返火星。

    太平洋时间晚19:55,位于美国加州和澳大利亚的深空探测网收到了探测器首次发射于火星背面的信号。“早期的资料显示一切正常,”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奥德赛计划的主管Matt Landano说,“主引擎按计划时间点火,我们将就此开始3个月的空气制动飞行。”

    在今晚和明晨,飞行控制中心将分析来自奥德赛的信号。这有助于他们推测探测器目前的状态,以及确定探测器轨道的形状。

    今晚主引擎点火之后将降低探测器的飞行速度,使得它能被火星的引力俘获进入一个环绕火星的椭圆轨道。在之后的几个月里,探测器将反复擦过火星大气的最上层,这一过程被称为“空气制动(aerobraking)”。使用火星大气作用在探测器上的摩擦力,飞行控制中心可以把探测器现在的长、高、椭圆轨道变成有利于科学数据收集的以2小时为周期大致400公里高的轨道。

    “入轨是飞行任务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我们很高兴它已经胜利完成,”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奥德赛计划主管David A. Spencer说,“但我们还不能休息。空气制动过程要求很高,需要24小时的操控,而且它要求飞行控制小组能对火星大气层的变化做出反映。”

    空气制动阶段定于10月26日(星期五)开始。

 

   译自 喷气推进实验室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