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31:近距离的观测表明,仙女座星系的黑洞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冷”
译:Jack


    钱德拉和哈勃太空望远镜最近观测了两个发光的球状星团(我们这么说,是因为他们的形状是球形的),我们通常用它来定位仙女座星系的X-射线源,这样做的精确度要比以前高10倍左右。图片中我们可以看见三个钱德拉辐射源,这三个辐射源距离中心黑洞很近,我们已经在哈勃图片中放大并且用等高线(红色)标示了出来。一般都认为黑洞存在于花生状的等高线的中央,也就是在三个钱德拉辐射源的北部。

                       

    这样高的观测精度告诉我们:以前我们将较冷的X-射线源和中心黑洞溶为一体,而且这些东西处于星系的中央,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实际上这些东西在中心以南10光年。第二,就是发现了较热的X-射线源和黑洞是在同一个位置。在这张图片中,那两个球状星团在图片中我们是看不见的。

 

   译自 钱德拉(http://chandra.harvard.edu/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