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德赛首窥火星
译:Shea


    NASA的2001年火星奥德赛探测器在万圣节前夕给我们送上了一份真正的礼物,它拍摄了它的第一张火星照片。这是一张火星南半球的红外照片,其中展示了在零下120度环境下覆盖火星南极的二氧化碳冰帽。

    奥德赛经过为期6个月,长达4亿6千万公里的长途跋涉,于上周进入了环绕火星的轨道。

    这张用于校正、测试仪器设备的照片显示了火星夜间的温度,证明了奥德赛上的夜视系统具有观测火星表面阴暗部分的能力。

    “这张照片仅仅是一个开始,”NASA的副局长Ed Weiler博士说,“当奥德赛进入最终的轨道之后,它将比现在更靠近火星,那时我们就能知道火星上是否有温暖的春天,那儿的表面可能会出现液态水。如果确实如此,那它将是未来探测的首选目标。”

    这张照片囊括了探测器下方长度超过6500公里的区域,具有每个像素5.5公里的分辨率。探测器据拍摄地点的高度大约是22000公里。

    现在火星南半球正处于晚春季节。图中极其寒冷、用蓝色表示的圆形区域就是火星南极的二氧化碳冰帽,此时它的直径超过900公里,并且随着夏季的到来它会逐渐的变小。在照片中还能见到吹过冰帽的寒风(用橙色表示)。


2001年火星奥德赛探测器照片网站:

http://www.jpl.nasa.gov/images/mars/odyssey_mars.html ,

http://mars.jpl.nasa.gov/gallery/global/PIA03459.html ,

http://themis.asu.edu/latest ,

http://photojournal.jpl.nasa.gov/cgi-bin/GenCatalogPage.pl?PIA03459

   译自 2001年10月31日喷气推进试验室新闻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