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十大天文学和宇航事件
著:Fraser Cain  译:Shea


    2001年对于空间探测来说是繁忙的一年——从丹尼斯·提托花2千万美元进行太空旅行到NEAR难以置信的在爱神星上着陆。接下去就请跟随我们回顾一下这纷繁复杂的2001年。

1.“9.11”事件

    毫无疑问,2001年的头条新闻是“9.11”事件。2001年9月11日,世界贸易中心大楼的影像充斥着各大媒体,从电视新闻到互联网。与9月11日撞击事件对世界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比起来,它对宇航工业的影响仅仅是一行脚注。

    在撞击事件一天之内,NASA便发布了由国际空间站上宇航员所拍摄的曼哈顿地区的照片。几天之后,“空间影像”公布了高分辨率照片,在照片上你可以清楚的看到从世贸中心冒出的滚滚浓烟。

    在12月的早些时候发射“奋进”号航天飞机时,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措施——无论是在地面上还是在空中,其中包括严禁飞机飞入发射台周围55公里之内。“奋进”号上带有6000面美国国旗;它们将被分发给在“9.11”事件中受害的家庭。


2.丹尼斯·提托进行太空旅行

    当百万富翁丹尼斯·提托完成他的毕生愿望——太空旅行时,引发了世人的无限嫉妒。在支付了2千万美元,并且在俄罗斯接受了数月的训练之后,2001年4月,提托和俄罗斯的宇航员Talgat Musabayev、Yuri Baturin一起搭乘“联盟”号,进入太空,在国际空间站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

    NASA起初对提托造访空间站表示反对,但是就在4月28日发射的前些天NASA又对这一次任务表示了“赞同”。但提托必须遵守一些基本规则:他只能呆在空间站的俄罗斯部分活动——若要去空间站的其他部分则需要伴护。

    提托在太空中的一周过得很安稳,而且依旧是那么富有和有声望来组织和支付这次太空旅行。假如我有2千万美元的话……

3.NEAR在爱神星成功着陆

    自从着陆爱神星以来已近一年了,NEAR(近地小行星探测器)—苏梅克探测器有一个疯狂的计划:在一颗小行星上着陆。NEAR—苏梅克花费了很长时间来接近爱神星,拍摄了许多爱神星的高分辨率照片。

    2月12日,NASA数次点燃了NEAR—苏梅克的推进器,把相对速度降到了每小时8公里。他们希望,只要速度足够低,探测器会慢慢地降到小行星的表面,不至于撞个粉碎。在着陆的全过程中,它拍摄了许多照片,并且实现成功的软着陆(苏梅克本没有打算着陆)。在收到最后一幅照片之后,NASA关闭了探测器,把它永远的留在了爱神星上。


4.奥德赛顺利抵达火星

    在前两次的火星探测失败之后,NASA在巨大的压力之下仍旧向这颗火红色的行星发射了一个探测器。它就是火星奥德赛探测器,于4月7日发射,现在它终于使NASA走出了失败的阴影。

    10月23日奥德赛抵达火星,并且成功的进入了空气制动过程,来调整它的轨道。在2001底之前,奥德赛将反复摩擦火星大气,把它的椭圆轨道调整为圆轨道。这一过程将进行到2002年1月中,那时探测器将最终进入它的轨道,开始它的火星探测任务:搜寻水的证据。




5.深空1号掠过布瑞利彗星

    深空1号是另一个执行了意料之外任务的探测器。最初是为了测试一些新技术,包括高效离子引擎和一个自动导航系统,NASA决定,当它在太阳系内漫游时,要拍一些特写照片。

    9月22日,深空1号从近处掠过布瑞利彗星,而且拍摄了许多细节丰富的照片。由于最初没有打算执行这次任务,因此探测器在掠过彗星时可能被尘埃撞得粉碎。在成功飞过布瑞利彗星之后,NASA终止了于深空1号的联系。



6.狮子座流星雨


    你们一定会同意我的观点,2001年狮子座流星雨是1966年以来最壮观的流星雨。许多天文爱好者报告说每小时有数百甚至数千颗流星。

    在11月17-18日当地球进入穿过坦普尔—塔特尔彗星留下的尘埃云时,狮子座流星雨也进入了高潮。如果你错过了这次爆发,不要紧张。我听说在2099年还有依次大爆发。


7.再见“和平”号

    俄罗斯已经受“和平”号空间站脱轨的威胁数年了,但是总是在最后几分钟找到了空间站的商业用途(丹尼斯最初的计划是去“和平”号空间站,而不是国际空间站),而改变主意。进而,我们认为他们不会真的执行他们的计划,但是3月23日,俄罗斯将“和平”号坠进了南太平洋。

    众所周知,“和平”号已运转了15年(大大超出了原来的计划),宇航员对此都担惊受怕。1997年,事故频繁发生,空间站火灾差点使宇航员丧生,接着“进步”货运飞船又与“和平”好相撞。

    尽管先前发生了些问题,但是最终的再入进行的很顺利:空间站瓦解后坠入了太平洋。


8.非洲日全食

    在6月21日,非洲大陆上空发生了日全食。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的观测条件十分的完美,当地时间下午3点,太阳整个被月球吞噬了。如果你错过了这次日食,没关系,2002年在澳大利亚还将会出现日全食的壮观景象。




9.发现遥远行星旁的大气

    最近几年对地外行星的搜寻格外成功,已经超过了70颗。新的行星的发现速度之快,令人炫目。行星搜寻者已开始把目光聚焦在了探测遥远行星的大气上了。

    这些行星的质量大多在木星的70%左右,距离我们150光年。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天文学家探测到了行星大气中的钠元素。使用这一技术,行星搜寻者期望在其他行星上找到氧。




10.NASA不安定的一年

    对于美国航空局来说,2001年并不是一个好年,经受了许多考验。其中最大的就是耗资48亿美元建造国际空间站。因此许多项目被推迟。对于其他项目来说,预算成了最大的问题,例如X-33和X-34计划的取消。

    如许多关注NASA的人所希望的,NASA的局长Dan Goldin离开了NASA,Sean O'Keefe接替了他的位置,他将倾注更多的精力在预算问题上。

 

   译自 Universe Today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