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爱神星亲密接触
撰文:傅海


    2001年2月12日美国东部时间15:02,NEAR(Near Earth Asteroid Rendezvous)的“舒梅克”(Shoemaker)无人探测器在爱神星(Eros)上成功实现了软着陆,并且在着陆后仍然工作正常,据称,它的将工作到2月28日。这是首次有人造飞行器在小行星上着陆,它所提供的关于小行星物质组成及形态结构等方面的信息是空前的。

    先来看看爱神星吧:这颗小行星目前距离我们约3.15亿公里,在地球上视亮度有10等左右,它的直径约为22公里,自转周期为5.27小时;其表面物质的反照率(即反射光强度与入射光强度的比值)为0.18,与月球表面类似。要在这样一颗小行星上着陆,必须采用比登月更为复杂的技术,主要原因就是小行星的引力实在太微弱了,想要牢牢地抓住它而不被弹走决非易事。事实上,在“舒梅克”着陆时(见图A),尽管速度已经控制到大约只有1.8米每秒,但还是被弹开了200多米远!

    眼下(~2月28日)“舒梅克”的主要工作是利用所携带的伽马射线分光计对爱神星表面物质组成做一些细致的分析,这也将是它最后的任务。该探测器是2000年2月14日进入环绕爱神星的轨道的,在为期一年的探测中,“舒梅克”发回的数据是预期计划的10倍,并且近乎“完美的达到了所有预定目标”,它还绘出了爱神星的3D全球图。2001年2月12日,NEAR小组向“舒梅克”下达了着陆的指令,经过两次点火变轨,最终将速度稳定在1.8米每秒左右。在着陆前的最后几分钟,它还抢拍了69张高质量的照片(见图B),向我们展示了着陆区表面精细的结构。

据NASA一位官员说,这是他一生所见到的最为壮观的场面!
附:“舒梅克”在28日将得到的最后一组数据传回地球后,将不再从爱神星起飞。
图片及数据来自NASA: http://www.nasa.gov

图片说明:

                  


图A:“舒梅克”着陆的模拟图

 


图B:这一组照片展示了“舒梅克”向爱神星逐步逼近的画面。第一幅距离表面约1150米,覆盖的区域约有54米见方,可以看到大块的岩石好像埋在了疏松的沙土中;第二幅距离为700米,覆盖了33米见方,可以看到岩石上的小坑和裂缝,其中有一些可能是从远处的环形山中喷发出来的,然后再与表面的冲撞中分散开来;第三幅距离为120米,照片只覆盖了6米见方的区域,这也是它在着陆前发回的最后一张照片,照片底部呈条纹状是由于传送是受到干扰造成的。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