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天文学家
著:David H. Levy  译:王海天


     亚利桑那州的天文爱好者、天文企业家迪恩·科宁(Dean Koening)和他的六英尺天体物理折射天文望远镜(照片中,他正举起他的望远镜)。像约翰·德布森(John Dobson)还有活跃在旧金山人行道上的其他天文爱好者一样,科宁和他的助手也常常在土桑市繁忙的十字路口架起一座5-7英寸的折射天文望远镜,为过路者提供免费观测太阳、月亮、行星和深空星体的机会。

    土桑市奥克河的街头是亚利桑那州最繁忙的路口之一。 每天,数以千计的车辆驶过这个高速发展的城市西北部。司机们总是不顾一切地在交通灯变红之前冲过路口。

    当他们看到附近停车场里的六英尺折射天文望远镜直直地指向太阳时,有的继续赶路,有的则放慢了车速,不知不觉地停好了车,走到望远镜前。他们看到了壮丽的日珥从太阳表面拱射出来。一分钟前,他们还在马路上开着车,一分钟后,他们已进入了宇宙的视野,欣赏着大自然中最不可思议的景象。

    恒星桑那(Starizona)是个出售望远镜和天文器材的商店,在周末会为公众提供免费观日的机会。它不是第一个这样做的商店,但是它特别在把这活动放在繁忙的路口。这个主意是资深的天文爱好者科宁想出来的,他的目标是尽他所能的推广天文学。 除了这种观日活动外,科宁和他的助手还组织每周四次的观星活动。

    科宁的父亲是飞过韩国和越南的战斗机驾驶员,科宁在1956年8月3日出生于日本福冈附近的一个空军基地。 对科宁来说,他对天文的痴迷主要有四步。 当他还是小孩子的时候,他们全家会进入科罗拉多州的山区探望祖父祖母。“那个地方远离城市的喧嚣,”科宁回忆到,“一天晚上,父亲让我躺在我家车的前盖上,当我看到广袤无垠的天空时,我激动得不能自已,那种感觉我至今还记得。”

    第二步有他热心的弟弟逵斯(Kris)的帮助。 当逵斯对夜空感兴趣时,迪恩正在加州北部的奥克格夫(Elk Grove)高校读书。 作为山克拉门都(加州首府)初中天文俱乐部的主席,逵斯还不到开车的年龄,因此他需要一个司机送他参加俱乐部的各种活动。迪恩正是那个热心的自荐者。

    标记着第三步的是1976年威斯特(West)彗星在黎明的出现。三月初他绕太阳运行的时候,彗星的核分裂为四块,并发出极耀眼的光芒。“我以前从未见过这样的天文现象,而那次用逵斯的天文望远镜看到的实在太令人难忘了。”科宁回忆道。

    1974年,迪恩升入了萨卡门多(Scarmento)的科索默河(Cosumns River)大学。在那的一堂文化课上,他认识了他未来的妻子唐娜·吉伯特(Donna Gilbert)。 1977年科宁拿到文科学位之后,他们订了婚。 科宁随后去了堪萨斯州安浦亚的那路大学(The way college)研究圣经——他另一项重要的爱好。在那里他踏下了全身投入天文的第四步。“夜空圣经般的神秘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他这样说,“在堪萨斯我学会了把学圣经和学天文的热情结合起来。”

    一回到加州,迪恩就和唐纳结了婚,他们现在已经有了三个孩子——萨拉、科里斯汀娜和史蒂文。“家庭和我的薪水长的一样快,”他笑着说,“于是我购买第一架望远镜的事儿就耽搁下来了。”到1980年,他和唐纳终于拥有了一架作为圣诞礼物的牛顿反射望远镜。他们迷上了望远镜,于是一年之内,这对夫妇又添加了一部20英寸反射望远镜和一部20英寸折射望远镜。 科宁忘不了那段日子,“我如痴如狂,”他兴奋地说,“我真是如痴如狂。”

    接下来的17年里,科宁做起了游泳池设备的生意。为了寻求转变,他仔细考虑了那个设想,就是搬到亚利桑纳州,在基特峰天文台旁开一间为公众开放的天文台的设想。他去了几次亚利桑那,为他孕育中的工程注册了名字——恒星桑那。 “我们全家毅然决定离开,在1994年搬到了那里。” 他说。

    后来因为基特峰国家天文台自己也向公众开放了,科宁的公司未能如期运行,他只好先放下梦想,把恒星桑那改成了一家零售商店。 “我忙碌了整整两年,就像在栽培一朵柔弱的小花,”他说到,“一下班,我就要赶回家收拾东西,再匆匆开店。”那段日子确实不好过,后来1996年百武彗星的回归很增加了一些生意,次年的海尔—波普终于把生意推上了高峰。

    不知道什么叫做一天的结束,科宁还在源源不断地把天才和精力投入到新项目中去。 比如说,他八月份问我愿不愿意主办一个电台节目的时候我并不那么意外,何况这也是我自五岁时的梦想。 于是,“让我们谈星”这个节目只用了几天就在因特网上露面了,此后开始了每周一小时的播出。

    去年秋天,国际天文联盟将小行星15321命名为唐娜迪恩。可是迪恩觉得自己不配享此殊荣,他宁愿让大家来试试他的望远镜,或在自家后院建一座天文堡。天文观测从未改变他的信仰,而是更加坚固了它们。 “越仔细瞧人工制品,”他说,“我们就会发现越多的瑕疵。比如说在一台高倍望远镜下,锋利的刀片看起来像高低不平的山峰。但是无论你怎样凝视宇宙,你只会感到无穷无尽的完美。 天文上未知的东西对我来说还有太多,但是有一样我可以肯定,就是我将继续极满足地欣赏造物主的杰作。”

 

   译自 《Sky and Telescope》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