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发现一个“逆旋”的旋涡星系
译:Shea


    天文学家发现一个旋涡星系,它旋臂的绕向与其他的星系不同。

    令天文学家惊奇的是,星系NGC4622的旋转方向与他们预料的不同。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照片帮助天文学家确定了这个星系的旋转方向为顺时针,因为星系的一侧在向地球方向运动。这张照片由哈勃Heritage小组提供。这张照片展示了NGC4622的全貌,同时也显示了旋臂上的新生恒星(用蓝色表示)。

               

    天文学家为这个星系的顺时针旋转而迷惑,从星系的外层前导旋臂可以判断星系的旋转方向。大多数的旋涡星系都有由气体和恒星组成的旋臂,它们会随着星系一起自传。从这个星系的外层前导旋臂判断,星系的旋转方向为顺时针。但是从内层尾随旋臂来看,它们的旋转方向却与星系的旋转方向相反。通过计算机模拟,一个天文学家小组预言这个星系正在向逆时针方向旋转。

    NGC4622是一个罕见的逆旋星系。是什么使得它如此与众不同?天文学家认为可能是与另一个星系的互相作用所引起的。它的两条外层旋臂倾向一侧,意味着有什么东西的牵引它。新的哈勃照片显示,NGC4622正在吞噬一个小星系。这也许就是解释反常旋臂的关键。

    星系包含有恒星、气体和尘埃,自旋非常的慢。太阳绕银心旋转一周要2.5亿年。

    NGC4622位于半人马座内,距地球1.11亿光年。这张照片由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宽视场行星照相机2于2001年5月拍摄。

 

   译自 哈勃网站(http://oposite.stsci.edu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