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天文学家发现大量超新星
著:David Tytell 译:Shea


[图片说明]蒂姆·彭科特(Tim Puckett)花了9年时间用一些废旧零件建起了这架60cm的巡天望远镜。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发现了54颗超新星。Tim Puckett拍摄。

  对于蒂姆·彭科特来说,业余天文学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爱好了。用热情和着迷似乎更能解释他对天空的向往。最好的例子就是他的彭科特天文台超新星研究计划(Puckett Observatory Supernova Search),他亲切的称它为POSS。

  到目前为止,他和他小组的成员已经发现了54颗超新星,其中的50颗是在最近的46个月中被发现的。他们从POSS所拍摄50万个星系的照片中寻找这些超新星。

  为POSS立下汗马功劳的是彭科特自己制造的60cm反射望远镜。这架望远镜的建造花有9年时间,到1997年正式完工投入使用。就像POSS一样,制造望远镜也是彭科特的一项爱好。他说:“望远镜的许多部件都取材自一些废旧的零件。”在过去的5年里,这架望远镜已经进行了大范围的巡天,每晚拍摄900多个星系的照片。

  每周彭科特会花上40-50个小时来分析POSS的照片或者保养望远镜。如果他没有时间来处理这些照片,他会把照片交给他的同伴。

[图片说明]2001年10月3日,彭科特天文台超新星研究计划发现了超新星2001eo。这张照片显示了在NGC3963的恒星爆发,亮度为17.5等。

  彭科特做这些是出于对发现的渴望。在自动化巡天(例如,林肯近地小行星研究计划LINEAR)之前,彭科特就开始了对近地小天体的搜寻。后来,在他觉得超新星研究具有更广阔的空间之后,他转向了超新星的研究。

  尽管一晚上只睡4小时,彭科特对他的巡天计划仍是毫无倦意。“我从1988年就开始使用CCD了。有时候我特别喜欢独自在星空下的孤独感。如果我不喜欢做这些,我就不会做到现在了。”

  POSS小组的成员还包括Lou Cox,Brian Kerns,Steve Gauthier,Doug George,Alex Langoussis,David Lyon,Mike Marcus,Jack Newton,Mike Peoples,Ajai Sehgal,Ingrid Siegert,Debra Tigner,以及Dave Toth。

 

   译自 Sky & Telescope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