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边缘的星暴星系
译:Shea


           
[照片说明]:高红移星暴星系LAE J1044-0130。照片版权:日本国家天文台、昴星团望远镜。

  一个由日本Tohoku大学天文学家领导的小组使用日本的昴星团望远镜发现了一个回溯时间小于宇宙年龄10亿年的星暴星系——恒星大规模、高速形成的星系。昴星团和凯克望远镜的的成像以及光谱观测显示这个星系有着由于大质量恒星的星暴而形成高速氢气喷流。这个星系到地球的距离超过140亿光年,是现今所发现的最遥远的星暴星系。研究如此遥远的星系需要精湛的技术和大型的望远镜,这将有助于我们了解宇宙早期星系的诞生和演化。

  这个新发现的星系离我们极为遥远,我们所探测到的光是它140亿年前所发出的。只有像昴星团望远镜这样的大型望远镜才能聚集到足够的光来研究这些极为暗弱、遥远的星系,进而了解婴儿时期的宇宙。由于宇宙在膨胀,这些遥远星系所发出的光延伸到了长波波段,天文学家称之为“红移”。离我们越远的天体,红移越大。

  为了寻找宇宙中最遥远的星暴星系,这个天文学家小组(包括Tohoku大学的研究生Masaru Ajiki和副教授Yoshiaki Taniguchi,以及日本国家天文台、东京大学、夏威夷大学和马里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昴星团望远镜的主焦点相机Suprime-Cam上安装了一块特殊的滤光片(NB816),并用它观测了位于六分仪座的类星体SDSSp J104433.04-012502.2周围满月大小的天区。人们相信类星体的中央是质量为太阳质量10亿倍的超大质量黑洞,由于它极为明亮,几乎在任何距离上都能被发现。这块特殊的滤光片只允许与类星体在相同距离的星系所发出的波长为800纳米左右的光通过,这些发射线(被称为莱曼-α)是被星暴所加热的气体所发出的。

  在2002年2月为期10小时的观测之后,发现了超过15个的星系。2002年3月昴星团暗天体照相机和摄谱仪对其中的一个进行了深入观测,确定它是一个极为遥远的星系。另外,凯克Ⅱ望远镜的观测也证实了这一发现,而且它的观测发现星系中的氢气喷流速度达到了每秒几百千米。

           
[图片说明]:星系LAE J1044-0130的光谱能量分布图,其中LAE是Lyman-alpha emitter的缩写,意为莱曼-α发射体。上面一排是这个星系在不同滤光片下的照片,中间一排是相应的等高线图。圆圈中央、用红色箭头标出的就是星系LAE J1044-0130,它在NB816滤光片的照片中非常清晰,但是在其他的滤光片照片中几乎看不见。照片中位于星系LAE J1044-0130左上方的明亮天体是一个距离我们仅70亿光年的前景星系。下面的图所显示的是在不同波段所探测到的光子数量。图片版权:日本国家天文台、昴星团望远镜。

  质量大于10个太阳质量的恒星会以超新星爆炸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当有许多这样的恒星在同一个区域、在相同时间段内形成时,它们爆炸的合力会将星系中气体抛射出去。这样的喷流被称之为“超级风”,在星系M82中也观测到了类似的现象。如果在如此年轻的星系中出现由于超级风而形成的喷流,这将是迄今所发现的最遥远的超级风喷流现象,而且这意味着在宇宙诞生几亿年之后这个星系中恒星的大规模形成就已经开始。

  发现和研究这些遥远的星系,天文学家可以了解宇宙早期星系的样子,以及它们是如何诞生和演化的。Taniguchi教授说:“在昴星团望远镜设计制造的15年中,Keiichi Kodaira(前日本国家天文台主任)和我就梦想着去寻找遥远的星系。现在这个梦想实现了。”

  这些发现成果将会在2002年9月1日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

 

  日本国家天文台2002年8月17日发布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