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十字揭示暗物质之谜
著:Vanessa Thomas 译:Shea


发布时间2002年8月21日

  在飞马座中,一个类星体所发出的光被分成了四份,形成了一个围绕前景旋涡星系的十字形状。这就是著名的“爱因斯坦十字”,一种引力透镜效应。

            

[照片说明]:一个类星体所发出的光被前景旋涡星系分成了四份。照片版权:J. Rhoads, S. Malhotra, I. Dell'Antonio / WIYN / NOAO / NSF。


  一个年轻澳大利亚的天文学家认为观测这个十字是确定星系核中究竟隐藏了多少暗物质的绝佳机会。出乎意料的是,她的结果与现有的暗物质分布理论大为不同。


  墨尔本大学的研究生Cathryn Trott检测了位于星系2237+0305核心周围的4个类星体像。这4个像都来自一个类星体,这些像的不同也可以揭示出起透镜效应星系的物质分布。尽管天文学家预计在星系核处隐藏着绝大多数的暗物质,但Trott发现在星系2237+0305核心周围几乎没有存在暗物质的证据。


  “暗物质在这个星系核心区域的作用无足轻重,”Trott在本周墨尔本的一个会议上宣布,“这预示着我们必须重新考虑暗物质对于宇宙结构的影响。”

 

   译自 Astronomy.com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