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阿波罗”登月地点

Shea 编译

  美国宇航局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发送回了第一批它所拍摄的“阿波罗”登月地点照片。在这些照片中可以看到“阿波罗”计划留在月球表面的登月舱底部支架,以及在低角度阳光照射下所投下的长长的影子。

  LRO上的照相机(LROC)拍摄了6个“阿波罗”着陆地点中的5个,下周它将拍摄剩下的“阿波罗”12号的着陆地点。


[图片说明]:LROC拍摄的“阿波罗”14号着陆地点。LM:登月舱。版权:LRO/NASA。

  “LROC小组焦急地等待着每一张照片,”LROC的首席科学家、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马克·罗宾逊说,“我们对于拍摄登月舱的底部支架非常感兴趣——以此我们可以了解照相机的对焦情况。事实证明这些照片棒极了。”

  LRO于2009年6月23日进入月球轨道,在7月11日至7月15日间拍摄了“阿波罗”登月的着陆地点。尽管已经预期LRO可以分辨出“阿波罗”登月的遗迹,但是第一批照片是在LRO抵达最终的探测轨道之前所拍摄的。未来LROC可以拍摄分辨率比现在高2-3倍的着陆地点照片。

  尽管这些照片勾起了对过去的回忆,但是LRO的主要目的还是为将来的探测“铺路”。通过向地球发回详尽的月球数据,LRO将帮助未来的载人登月寻找安全的着陆地点和潜在可利用资源、了解月球的辐射环境并且演示新的技术。

[图片说明]:左:“阿波罗”11号登月舱“鹰”。照片宽度:282米。右:“阿波罗”15号登月舱“隼”。照片宽度:384米。版权:LRO/NASA。

  “这些照片不仅揭示出了‘阿波罗’计划的伟大成就,它们也向我们彰显了月球探测正在继续,”LRO的项目科学家、戈达德航天中心的理查德·冯德拉克(Richard Vondrak),“这些照片还展示了LRO为将来的月球之旅寻找最佳目的地的能力。”

  由于LRO处在一条椭圆轨道上,因此每个着陆地点照片的分辨率会有稍微的不同,但是基本上是每个像素1.2米。登月舱底部支架的直径大约是3.6米,所以它会在照片中占据大约9个像素。然而,在照片拍摄的时候太阳位于地平线上方低处,即使是地势上微小的起伏也会投下长长的阴影。“阿波罗”登月舱的底部支架大约高3米,此时它们会在照片上形成占据大约20个像素的阴影。

  “阿波罗”14号着陆地点照片拍摄时尤为理想的光照条件还揭示出了其他的细节,这其中包括了由宇航员放置在月球表面上的月面实验套件,此外在照片上甚至还能看到连接登月舱和实验套件的宇航员脚印。

[图片说明]:“阿波罗”11号宇航员巴茨·奥尔德林和登月舱。这张照片可以帮助我们对登月着陆地点照片大小有一个感性的认识。版权:NASA/Neil Armstrong。

  LRO于2009年6月18日发射,它上面所搭载的所有科学仪器目前都处在进入主任务轨道前的调试、校准阶段。LROC由三台相机组成——两台高分辩率窄角相机和一台低分辨率广角相机。LRO会在8月进入主任务轨道——距离月球表面50千米的近圆轨道。

  让我们静候LRO的精彩照片。

[图片说明]:左:“阿波罗”16号登月舱“猎户”。照片宽度:256米。右:“阿波罗”17号登月舱“挑战者”。照片宽度:359米。版权:LRO/NASA。

出自:Science@NASA
发布日期:2009-07-17


扩展阅读
  • 撞向月亮上的冰
    近半个世纪之前,天文学家们就开始争论,月球上可能有冰。后来的月球探测器在它的两极附近发现了冰的线索,但是这些远距离的探测始终无法让人信服……


  • “阿波罗”…坠地的梦想
    自从震惊世界的“阿波罗”11号登月以来已经过去了40年。但登陆月球标示的并不是太空梦想的开始,而是终结……


  • 真假登月十宗“罪”
    反方:照片中的星条旗在风中飘荡,这在没有大气的月球上是不可能的……



  • 24个人曾经造访过的地方
    三年前,小布什总统告诉美国宇航局,美国宇航员将重返月球!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