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五星闹晨

Shea 编译

  2009年5月的早晨将热闹非凡,因为有5颗行星将齐聚一堂。虽然其中的5颗在4月中旬就能看到,但是5月才是观测它们的最好时机。这5颗行星分别是金星、火星、木星、天王星和海王星,5月初这5颗行星将分布在天空中40°的范围内。到6月份水星也将加入这场聚会。

  4、5月份,这条“行星连线”从位于摩羯座的木星和海王星开始,然后向东经过双鱼座中的天王星,止于同在双鱼座中的金星和火星。到6月初,金星和火星就会运动到白羊座,之后水星就会出现在这条连线最东端的金牛座。

  5月初,木星会在太阳升起之前3个小时跃出地平线,海王星则会出现在它左侧2°的地方。5月25日,木星会在海王星以南0.4°的地方穿过。尽管这两者在天空中看上去“近在咫尺”,但它们在太阳系里的位置却是“远在天涯”。


[图片说明]:2009年5月21日日出前30分钟所看到东方天空。图片由Stellarium生成。

  天王星在5月初的时候就位于金星和火星的附近。到5月底的时候它就会运行到金星、火星与木星、天王星之间。火星和金星在5月会一直形影相随。到5月21日,一轮残月会和它们形成“犄角”之势。在6月19日,金星和火星的距离将只有2°。

  6月行星的舞蹈将继续,不过由于水星的加入会变得更加绚丽。在6月中旬的晨曦中你可以很容易地找到水星的踪迹。


出自:Astronomy
发布日期:2008-12




扩展阅读
  • 如何在天文学中正确起步
    “亲爱的《天空和望远镜》的编辑,”信是这样开始的,“我今年20岁,刚刚涉足天文学。平日里,繁星和宇宙总是让我着迷。在入门上,你们是否能够给我一点建议,使我能从天文学中得到最大的乐趣?”


  • 城市观星指南
    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现在是最佳的年代,但同时也是最糟的。你从来没有可以随处买到过如此大而精良的望远镜,以及各式各样的附件。也从来没有过如此繁多的天文信息,而你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一览无遗。但是,也从来没有过如此多的人生活在如此糟糕的星空之下。许多《天空和望远镜》的读者可以在计算机屏幕上跟踪公元前3000年冥王星的运动轨迹,但却无法在户外的光污染中找到北极星。



  • 使用望远镜的艺术
    一旦你拥有了一架望远镜,你期望从它那儿得到些什么呢?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出乎你的意料……


  • 波特尔黑暗天空分类法
    你的夜空有多黑?对这一问题的精确回答有助于对观测场地进行比较。更重要的是,它有助于确定在这个观测地你的眼睛、望远镜或者照相机是否能达到它的理论极限……


  • 为你的天文观测挑选合适的双筒望远镜
    比起单纯用肉眼观测,任何光学助视仪器都能或多或少地为你带来更深遂的视野。同样地,所有双筒镜无论体积大小或质量好坏,都能为你多少带来些收获。只是某些类型的双筒镜更适合天文观测。



  • 用数码相机进行天文摄影
    数码相机究竟能拍出怎样的天文照片?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