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星空的珍宝

Shea 编译

  总有人以为,如果想要欣赏埋藏在宇宙深处的美,就需要买昂贵的天文望远镜。其实不然!即使使用看球或者看戏用的双筒望远镜,你同样也可以领略到宇宙前所未有的美丽与神奇。在夏季带上一个小双筒望远镜,然后找一个暗一点的地方,让我们开始你从未体验过的、全新的银河探宝之旅。


[图片说明]:夏季夜空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礁湖星云(M8)。

  银河系中的疏散星团和球状星团在大多数条件下都是容易观测的,甚至在路灯的干扰下也是如此。不过如果你想追求更具有冲击力的视觉效果的话,那么最好还是找一个远离灯光干扰的地方。在一个没有月亮的夜晚你的双筒望远镜会向你展现出被绝大多数人直接忽略的“珍宝”。

  6月中下旬夜里11点之后,找一个远离灯光的地方,此时银河正位于东边。你可以用双筒望远镜扫视银河,期间你会看到到许多漂亮的星团。让我们从一个容易找的球状星团开始。首先找到位于南方低空的心宿二,它是天蝎座中最明亮的恒星,闪烁着红色的光芒,很容易辨认。当你把双筒望远镜对准它的时候,会看到它的两侧还有两颗恒星。在心宿二和右侧恒星的连线一半的地方,你会看到一个模糊的小圆亮斑。这就是M4,夏季夜空中双筒望远镜可见的明亮球状星团中比较小的一个。


[图片说明]:天蝎座球状星团M4附近的星空图,M4左侧的即为心宿二。

  现在再让我们杀回东南面,你会看到人马座中酷似北斗七星形状的南斗六星,其中有三颗星组成了斗柄,另外三颗星组成的斗勺。组成斗柄的三颗星中的中间那颗正是人马座的3等星人马λ。在它的左上方2°的范围之内,你可以看到一个和M4类似的球状星团M22。


[图片说明]:人马座球状星团M22附近的星空图。

  当然,夏季夜空中最美的还是那些发光的星云。在人马λ右上方5°的地方,你会看到一片形状独特的光斑。这就是礁湖星云(M8),一团位于星团之中的发光氢气体云。礁湖星云同时也是孕育恒星的场所,其中的恒星在几百万前刚刚诞生。在礁湖星云的上方1.5°,你会看到三叶星云(M20)。再往北4°,疏散星团M23就会进入你的视场。这个星团也形成于和礁湖星云类似的星云中,只不过现在这些气体已经被恒星耗尽。在三叶星云东北方8°还有一个类似的疏散星团M25。


[图片说明]:人马座中的三叶星云(M20)。


出自:Astronomy
发布日期:2008-12




扩展阅读
  • 如何在天文学中正确起步
    “亲爱的《天空和望远镜》的编辑,”信是这样开始的,“我今年20岁,刚刚涉足天文学。平日里,繁星和宇宙总是让我着迷。在入门上,你们是否能够给我一点建议,使我能从天文学中得到最大的乐趣?”


  • 城市观星指南
    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现在是最佳的年代,但同时也是最糟的。你从来没有可以随处买到过如此大而精良的望远镜,以及各式各样的附件。也从来没有过如此繁多的天文信息,而你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一览无遗。但是,也从来没有过如此多的人生活在如此糟糕的星空之下。许多《天空和望远镜》的读者可以在计算机屏幕上跟踪公元前3000年冥王星的运动轨迹,但却无法在户外的光污染中找到北极星。



  • 使用望远镜的艺术
    一旦你拥有了一架望远镜,你期望从它那儿得到些什么呢?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出乎你的意料……


  • 波特尔黑暗天空分类法
    你的夜空有多黑?对这一问题的精确回答有助于对观测场地进行比较。更重要的是,它有助于确定在这个观测地你的眼睛、望远镜或者照相机是否能达到它的理论极限……


  • 为你的天文观测挑选合适的双筒望远镜
    比起单纯用肉眼观测,任何光学助视仪器都能或多或少地为你带来更深遂的视野。同样地,所有双筒镜无论体积大小或质量好坏,都能为你多少带来些收获。只是某些类型的双筒镜更适合天文观测。



  • 用数码相机进行天文摄影
    数码相机究竟能拍出怎样的天文照片?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