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月亮女神”撞月亮!

Shea 编译

  世界时2009年6月10日18时30分,北京时间2009年6月11日(周四)02时30分,日本的“月亮女神”探测器将结束其为期2年的科学使命撞上月球。

  撞击的地点非常靠近月面的东南边缘,月面经纬度为东经80°、南纬63°。这一撞击点位于月球的阴影中,但靠近明暗分界线,因此较容易寻找。下图中所标注的蓝色“+”即为撞击点。


[图片说明]:Pete Lawrence图,Jim Mosher标注。点击图片放大

  现在还很难预报撞击时会出现什么景象,但是目视或者摄像观测可能会看到明亮的闪光,或者是由“月亮女神”以每小时6,000千米的速度撞击出的抛射物所反射的阳光。

  另外,撞击的地点和时间还可能会有变化。北京时间6月10日上午9时日本方面将公布最新的计算结果,网址如下:http://www.kaguya.jaxa.jp/index_e.htm。另外,由于面月地貌和局部引力场的不确定性,撞击的时间也可能会提前2-4个小时。

出自:LPOD
发布日期:2009-06-09




扩展阅读
  • 如何在天文学中正确起步
    “亲爱的《天空和望远镜》的编辑,”信是这样开始的,“我今年20岁,刚刚涉足天文学。平日里,繁星和宇宙总是让我着迷。在入门上,你们是否能够给我一点建议,使我能从天文学中得到最大的乐趣?”


  • 城市观星指南
    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现在是最佳的年代,但同时也是最糟的。你从来没有可以随处买到过如此大而精良的望远镜,以及各式各样的附件。也从来没有过如此繁多的天文信息,而你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一览无遗。但是,也从来没有过如此多的人生活在如此糟糕的星空之下。许多《天空和望远镜》的读者可以在计算机屏幕上跟踪公元前3000年冥王星的运动轨迹,但却无法在户外的光污染中找到北极星。



  • 使用望远镜的艺术
    一旦你拥有了一架望远镜,你期望从它那儿得到些什么呢?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出乎你的意料……


  • 波特尔黑暗天空分类法
    你的夜空有多黑?对这一问题的精确回答有助于对观测场地进行比较。更重要的是,它有助于确定在这个观测地你的眼睛、望远镜或者照相机是否能达到它的理论极限……


  • 为你的天文观测挑选合适的双筒望远镜
    比起单纯用肉眼观测,任何光学助视仪器都能或多或少地为你带来更深遂的视野。同样地,所有双筒镜无论体积大小或质量好坏,都能为你多少带来些收获。只是某些类型的双筒镜更适合天文观测。



  • 用数码相机进行天文摄影
    数码相机究竟能拍出怎样的天文照片?


2001-2009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