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 流 星
                 观测日志
                         Bolide
2010年8月13日:英仙座流星雨点亮夏夜

Liz Kruesi 文 Shea 编译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报告,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有望在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出现峰值,届时每小时预期可以看到超过60颗的流星,甚至还有可能达到每小时大约100颗。此次仙座流星雨极大的具体时间为北京时间8月13日2时至15时。当天的娥眉月不会对观看流星雨构成干扰。

[图片说明]: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到日出前英仙座流星雨有望会出现每小时大约100颗流星的峰值。版权:Astronomy/Roen Kelly。

  如果你把英仙座流星的轨迹反向延长,它们会相交于英仙座,由此得名。8月中旬每天夜深之后英仙座就会慢慢升起,此后它在天空中的位置会逐渐变高。因此观看这次英仙座流星雨的最佳时间大致在8月13日日出前2~3小时,方位在东北方向。

  产生英仙座流星的是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所播撒下的粒子。每年当地球穿过这些粒子的时候,它们就会撞入地球大气,成为明亮、快速的流星。

  为了能看到更多的流星,最好选择一个远离灯光的开阔地点。观看流星雨的最佳方式则是直接通过肉眼,无需望远镜的辅助。

  流星雨为每个人提供了目睹宇宙奇观的机会。和家人、朋友一起带上折叠躺椅、驱虫剂和毛毯去享受这一神奇吧。

(本文已刊载于《浙江日报》2010年8月8日第4版)


出自:Astronomy
发布日期:2010-08-03


扩展阅读
  • 夏夜中双筒望远镜的十大珍宝
    夏季,观星和双筒望远镜,这三样是密不可分的东西。有什么比坐在躺椅上用双筒望远镜畅游银河来得更惬意的呢?


  • 夏季星空的珍宝
    在夏季带上一个小双筒望远镜,然后找一个暗一点的地方,让我们开始你从未体验过的、全新的银河探宝之旅……


  • 为你的天文观测挑选合适的双筒望远镜
    比起单纯用肉眼观测,任何光学助视仪器都能或多或少地为你带来更深遂的视野。同样地,所有双筒镜无论体积大小或质量好坏,都能为你多少带来些收获。只是某些类型的双筒镜更适合天文观测……



  • 波特尔黑暗天空分类法
    你的夜空有多黑?对这一问题的精确回答有助于对观测场地进行比较。更重要的是,它有助于确定在这个观测地你的眼睛、望远镜或者照相机是否能达到它的理论极限……


  • 如何在天文学中正确起步
    “亲爱的《天空和望远镜》的编辑,”信是这样开始的,“我今年20岁,刚刚涉足天文学。平日里,繁星和宇宙总是让我着迷。在入门上,你们是否能够给我一点建议,使我能从天文学中得到最大的乐趣?”


  • 城市观星指南
    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现在是最佳的年代,但同时也是最糟的。你从来没有可以随处买到过如此大而精良的望远镜,以及各式各样的附件。也从来没有过如此繁多的天文信息,而你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一览无遗。但是,也从来没有过如此多的人生活在如此糟糕的星空之下。许多《天空和望远镜》的读者可以在计算机屏幕上跟踪公元前3000年冥王星的运动轨迹,但却无法在户外的光污染中找到北极星。



  • 使用望远镜的艺术
    一旦你拥有了一架望远镜,你期望从它那儿得到些什么呢?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出乎你的意料……


火流星工作组制作


本文遵循“创作共用约定”之“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3.0约定
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致电: